合作提案 linchipi@gmail.com
2016/12/21

[2016-2017半年環歐紀錄] 住宿選擇經驗分享與英國租房


[2016.08-2017.01半年環歐紀錄]   EVA
首先謝謝一路上許多幫助我的人,認識的人、不認識的人💓💓。
希望我的分享也可以傳承他們樂於幫助的熱忱

        半年環歐旅行也差不多快結束了,問了幾個朋友問題,說若是你們有一個長期的旅行,你們最先想要了解的資訊是什麼?好幾位朋友說住宿選擇,讓我上星期寫的:關於有旅伴好?一個人旅行好?後,這星期接著寫這篇。

        尤其是一個人旅行、女生、又是長期,住宿真的佔旅行中非常大的預算。我這趟半年旅行中,有住airbnb、hostel、hotel等,也有跟背包客棧徵文徵到的朋友一起住、單獨一人住等,也有長住一個城市的時候(倫敦、馬爾他),以下是我的經驗分享,也許和你的經驗不同,也歡迎大家補充給我,讓我可以加入,讓大家有更多的資訊參考。如果你想要知道哪方面的旅行資訊也可以跟我說,若我知道或有時間我可以寫。

        對我而言,安全、交通、乾淨位置是第一考量,因為我不會開車、常常是自己一個人旅行又是女生,加上行李很重(我個人因素帶好幾雙鞋子,包括跳舞的鞋子和一些書)。我不得不說歐洲的路常常推行李箱時,我這趟下來右手都長繭了,我曾經很後悔過應該像背包客那樣揹大背包那樣,但是最近聽到一位旅伴分享那樣長期揹肩膀會很不舒服,所以行李箱或是大背包都是各有優缺點,之後會分享我這半年的衣著準備,供大家參考。

這篇不適用於你有很多預算可以住住宿的狀況下,如果你有許多的旅行預算與住宿預算,許多考慮完全不用。

A、可住宿的地方:
       I.hostel
      2.Airbnb
      3.旅館
      4.沙發衝浪(這個我沒嘗試過,但旅行上有背包客跟我分享她的經驗)
    
B、各種住宿的共同注意事項:
      1.請務必研究評價評價真的非常重要,有些住宿超級超級便宜的,但是評價非常非常糟,例如:有人寫附近感覺治安很差、服務人員態度差、衛生很髒之類的。但是有些真的很物超所值,不但便宜而且評價又很不錯、而且安全,甚至含早餐。也看過有人寫過房間很髒、有床蟲、棉被似乎沒清洗、服務人員態度差等。Airbnb因為是去別人家,我更會看評價,如果完全沒評價的或評價只有三四個我就會放棄,就算照片看起來多漂亮、地點多方便等,因為我不敢一個女生去冒這樣的風險。
        我觀察評價的點:安全、位置是否方便的敘述(離巴士站、地鐵站)與附近機能(有超市等)、乾淨度(若是只有要一個人寫有床蟲、蟑螂、螞蟻,我直接不考慮)。若是越知名的大城市(例如:羅馬、斯德哥爾摩)、越多東方遊客的城市,評價甚至還蠻多是寫中文評價。

      2.Google飯店住宿位置、附近樣貌與下車處、車佔處距離:如果你跟我一樣都幾乎是靠大眾交通工具旅行,請google map一下離巴士或下車出的距離,不要完全相信網頁上的敘述。並用google實景圖看一下附近的樣貌。距離地鐵站、巴士站越近越好,方便交通。

         之前認識的朋友跟我分享,如果是大城市盡量不要選當地最大的車站旁邊的住宿,因為那邊可能觀光客多,扒手也多,住宿費也比較貴,我在羅馬時,我本來要住最大車站那邊,但其實那時候七月找八月時如果評價還不錯的青年旅館也要一晚一千左右,而且都還蠻多不好的部分,我就想說那我找找看別的別的車站,但離地鐵站近的,沒想到還真的找到一間特價單人房一晚一千內而且含早餐,而且讓我睡雙人床房間很大,窗外看出去景色很棒,夜晚很安靜,又有電梯,雖然比較遠,但因為在地鐵站旁邊,所以去主要景點都很方便。

        我在克羅埃西亞時那時候挑一間青年旅館,看敘述很開心離碼頭非常近,評價也很好,就訂了,結果抵達要走去住宿地方時完全傻眼,至少可能有一百個以上的石階,我心都涼了,30幾度的溫度,行李又重,而且它沒有別條路可以抵達,就只能走石階上去。因為其實我看很多背包客都只背個很大的背包而已,所以對他們而言應該這不算什麼,因此也不會特別寫在評價上。

         在義大利住索倫多那邊,住到一間必須穿過暗巷的住宿,那時候真的晚上走在暗巷,內心非常緊張,還有一次走時有個騎機車的男子就突然騎到一半停到我面前看我,假如我想要求救之類可能也沒人聽到,所幸他看了我一下後就繼續騎車走了。義大利龐貝城那邊也是,我那時候住在民宅區,離火車站有點遠,網頁敘述感覺不遠,結果其實還蠻遠,路上幾乎沒人,但是卻遇到至少兩三位開車停下來對我說話或看我的人,讓我有點害怕,那次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搭便車,但後來想想其實可能還蠻危險的,那時候一個爺爺開著車說我這樣很累,我說沒關係我可以走,他不斷堅持要載我到我的住宿地方,很幸運爺爺人非常好,載我到後,我下車試著找民宿,結果爺爺五分鐘後又回頭看到我沒找到,陪我找和進去跟民宿老闆打招呼才離開。不過重新選擇一次我應該不會搭。

    3.越早決定住宿越好:當然如果你有很多住宿的預算,其實大多的時候根本不用擔心找不到不好的住宿,因為很多時候就算當天訂都可以找到住宿。如果你有想要住宿越省越好,真的越早決定越好,因為選擇可以比較多,也比較容易找到價格實惠而且還不錯的住宿,當然長期的旅行真的很難越早決定住宿,不過就盡量。而且盡量選擇可以免費取消的,還蠻多都可以選擇免費取消或是取消的選項會再多加一點錢因為旅途上或旅行前真的有許多難以預測的事情。包括交通也是,火車、巴士真的有些越早訂會便宜超多。提外話,旺季如果要搭船去克羅埃西亞的小島或義大利索倫多搭船去卡布里島看藍洞,價格不會因為提早訂而便宜,但是才可以比較多的班次讓你選擇,我那時候出發前兩個星期訂去克羅埃西亞的Havr小島票,很多好時段都賣光。卡布里島我臨時決定去,當天訂票許多船班都賣光了,所以最後只能四小時在島上。

   4.可以善用全球住宿比價網站:
      我常是用Hotelscombined. https://www.hotelscombined.com.tw/  去搜尋,它會將每間住宿在哪幾個訂房網站訂比較便宜與價格多少都列出來。我再從搜尋結果看我自己常訂的三間訂房網站那間比較便宜,我就從那個網站訂。我個人常用hotels.com、agoda、booking.com 這三間訂房網站,這三間訂房網站網路上其實有好評也有壞評,我這幾年用它們訂還沒碰到問題,可能真的是運氣。不過我發現到歐洲好像很多店家都是只有用booking.com,因為常常幾乎全球比價網站找出來的住宿都只有看到booking.com才可以訂,但我不太確定,這是我個人的經驗。

         而另一間Hostelworld http://www.chinese.hostelworld.com/這個網站是可以搜尋到超多hostel,有許多hostel是其他訂房網站都沒有出現的,但我實在不太適應他們的網站介面,所以幾乎很少用。但這邊真的有機會找到許多評價不錯又便宜的青年旅館。我有用過兩次,訂八月在義大利索倫多與克羅埃西亞的Dubrovnik,那邊八月是非常的旺季,海邊都滿滿的人,住宿都很貴,我就用這訂房網站找到比較便宜又安全的。題外話,說真的八月實在不適合來這兩個城市,因為人非常多又熱,30幾度、住宿也貴。那時候在阿瑪菲海岸的Positano等公車,人多到排隊等了快兩小時才輪到自己可以上車,這之間巴士來了四五班公車,但你只能看著前面的人上車離開,走在Dubrovnik的城牆上幾乎無遮蔽物。

       5.留意是否在酒吧、夜店旁邊或是住宿地方擁有夜店、酒吧、舊城區:尤其是青年旅館其實隔音效果很不好因為我8月那時候什麼狀況都不太了解下,刻意選舊城區,覺得那邊很有以前的氛圍、和看起來機能很好,旁邊有酒吧之類的,但也許我去的很多都是海邊度假城市(克羅埃西亞、南義),又幾乎都是青年旅館,我八月幾乎晚上睡覺都在酒吧和夜店播放的音樂中渡過常常晚上12點房間只有我一個人,因為大家都去酒吧、夜店,伴著放間外的音樂睡覺,還有一間青年旅館check in 時還給我一副耳塞,我想說好貼心的服務,到了晚上我才明白為什麼,因為住宿旁邊的街上晚上擠得滿滿人在狂歡,音樂聲之大。尤其舊城區許多觀光客,所以酒吧夜店超多。行李也很難推,因為通常石板路。我也感受到有名流行歌曲的可怕性,真的如果出名了,不同國家都播著同樣的音樂,好多音樂我從八月聽旅行到不同的國家也都在播同樣首,現在在12月英國都還在播,洗腦到覺得也還蠻好聽的,很有回憶。我是那種幾乎一躺下來就可以睡著的,但是這樣持續快要一個月其實也有些受不了。

       在克羅埃西亞的Split,我還刻意選離海灘很近的,因為我很喜歡海,想說走去很近,沒想到那真的也是精神的折磨,因為剛好遇到海邊大型音樂派對,我連續三個晚上完全沒辦法好好睡,還有一晚半夜三點多醒來剛好外面進行到非常活動最高潮的時候,我在床上聽到精神越來越好,只差身體因為太累沒辦法隨著音樂動,結果那音樂播到一半突然沒聲音,我還聽到台下觀眾不滿的聲音,幾分鐘後DJ用髒話罵機器和對觀眾說抱歉,但那種很高潮的氣氛少掉很多,幾分鐘活動結束。但我精神變得很好,也睡不太著,還在床上聽到活動結束許多人走在路上講話的聲音,當然到了白天精神就不是很好。如果你很難入睡、也不喜歡這樣的睡覺環境,也不喜歡去酒吧,盡量不要選舊城區、或是酒吧旁邊或是青年旅館內就附設酒吧,這些通常評價都會寫到,因為很多人覺得這是優點而寫在評價裡。也許可以戴耳塞,但這樣又聽不到鬧鐘聲起床。

        因為八月這樣的狀況,才讓我開始想看看有沒有辦法找到單人房也許貴一點點也沒關係,畢竟旅行很重要的是身體與精神狀況要好。才開始接觸Airbnb,那邊比較有機會找到可能比青年旅館貴一點點或是價格相同,但是是擁有自己的房間,不過會距離最熱鬧的車站一些些距離,但八月那樣,讓我寧可多花一點時間,有時候大約一天多40分鐘的車程(來回各20分鐘),換取比較好的睡覺品質。

       6.電梯與住宿位在幾樓:如果你行李又重,這個真的要好好思考,歐洲很多住宿完全沒有電梯,青年旅館幾乎都沒電梯。不過也許因為我是女生的關係,所以蠻多時候青年旅館的櫃台人員如果剛好是男櫃台人員通常會幫將行李箱提到樓上,不過下來得自己搬。我有一次訂到Airbnb,我也沒想那麼多問在幾樓,結果一到當天我才知道在5樓,沒電梯,我將行李搬到五樓時,我有一種為什麼我要自己受罪。之後我如果是住airbnb,我會看它描述在幾樓,如果是直接一樓我直接優先考慮,我不想要一個人搬著行李走樓梯。不過在愛丁堡跟一位網路認識的旅伴住一晚3000左右的旅館,完全沒料到沒電梯還得自己搬行李,而且階梯好多呢。

C.關於青年旅館
優點:
1.便宜:如果你只有一個人旅行,青年旅館大概是最省錢的方式,當然沙發衝浪更省錢(我沒試過)。當然有辦法再找到另外一個人一起住,就可以幾乎不用考慮青年旅館,可以直接去Airbnb或訂房網站找因為來歐洲住宿一起住一間房間通常幾乎比較省,而且住宿品質也比青年旅館環境好。而且青年旅館都有廚房可以讓你煮東西省錢、交誼廳、有些還有免費的tour

2.可以認識不同的朋友甚至成為你的旅伴一起走:我有朋友一個人旅行,所以都選青年旅館,這樣可以找到其他朋友一起去晃,也有一位朋友飛去冰島後在冰島青年旅館認識別的朋友,在那邊說那大家一起租車在冰島晃。

缺點:
1.時常很吵:前幾天我到巴黎,住的那間,另外幾位都是朋友,只有我跟他們不認識。他們半夜三點多回來房間,在房間內很開心聊天、還播放影片,但因為我只有一個人,他們有男有女,我不敢跟他們說請你們不要說話我要睡覺。

        之前提到如果是那種海邊度假城市又在舊城區等,可能真的酒吧夜店音樂在你睡覺時非常大聲出現。通常因為青年旅館一個房間可能4~10個人都有,我還看過30幾個人一間,我完全不敢去住。大家睡眠時間都不一定,有時候有些人晚上一兩點才回來、有些人可能早上四五點鬧鐘就響要起床離開,有些人甚至還開燈,不管其他人有沒有睡覺。我朋友還遇到在房間講電話講很開心,有人要他去外面講,他才不管。不過解決方式可以用耳塞,我沒試過,也許真的有用,不過這樣不知道要怎麼讓自己聽到鬧鐘起床。

2.小偷:如果要住青年旅館,請務必自己帶鎖,通常還蠻多都有櫃子可以讓你鎖重要東西,有些甚至可以整個行李箱鎖進去,但這比較少數。我行李箱的現金又被偷過一點,但不多,因為我錢都分散放,我沒有將所有錢帶到身上,因為我想說如果我身上的錢全部被搶,至少我行李箱還有些錢。不過最讓我吃驚的是偷我的多國電源轉換器,多國電源轉換器至少帶兩個以上。這被偷真的造成我非常大的困擾,因為我的上面還有額外兩個usb孔充手機和行動電源,台灣一般電器的插頭在國外買一個多國電源轉換器真的有點不方便。提外話網拍賣的150元左右的還有usb孔的就非常好用了,別問我牌子,因為上面根本沒有寫是什麼牌子。甚至比我在香港機場買有牌子的花1000多元買的還好用,香港那時候買的才到第一個國家,usb孔就壞掉不能用,而插台灣電器,有些無法插進去。

3.你能使用的插孔非常少:通常好的狀況,你的床旁邊會有兩個插孔。但我碰過睡上鋪時,我得用下鋪那邊的插孔,所以你的充電線要夠長,不然你就得將充電的東西放在下鋪的旁邊,不過這樣就看你敢不敢賭將手機放在那邊,我就是這樣被下鋪偷電源轉換器,因為她搬行李離開我有聽到聲音,但我也沒想過這東西會被偷,也沒當下起床檢查她有沒有拿我的東西。甚至我還碰過只有一進門的旁邊有插座,此時你睡覺就看你敢不敢賭所有充電東西放門口。也遇到根本你連分配到一個插座都沒有的時候,就是看誰先搶到插座先用,我那時候只好坐在大廳充電。

4.男女混宿:通常歐洲青年旅館住宿幾乎都是男女混宿很少單就給女生睡的房間,若有也比較貴。不過其實也不會不安全啦(我是都感覺還蠻安全的),我甚至有一次住到一個房間才兩張床,我去到現場才知道,另一張床一個男生,我睡覺就將門微微打開一些,那男生也沒介意。但我之後就會更注意一些,我盡量男女混我選大概六人以上,但盡量最多就六人房,十人以上我就不太考慮。就看你是否介意。

額外的叮嚀:
1.可以買很快乾的毛巾,這樣可以將手洗的衣服之類利用它比較快吸乾些,而且擦頭髮那些也才可以很快乾。

2.可以留意是否含早餐的,這樣會比較省錢些。

3.如果你完全沒考慮住青年旅館,但到鹿特丹真的可以住方塊屋青年旅館一晚粉絲團之前有po我在那邊住三晚的照片,之後我會寫成一篇。因為那方塊屋本身的建築構造,所以能睡在裡面還蠻有趣的,而且房間環境還蠻乾淨,外面環境晚上也很安靜,早上起床張開眼睛就會看到天花板上外面的光線照射進來,一晚我10月住時大約1000左右,還含早餐。
(我那時候匯率大約36,37左右1歐元)
4.也可以留意是否房間含浴室

5.我這趟住青年旅館的價格,通常大約都800~1000左右,有些地方便宜,不過有些甚至到1300,阿瑪菲海岸夏季那邊住宿價格蠻高,如果那邊要省錢,大概可以考慮索倫多這,算比較便宜的選擇,交通上也算方便,去藍洞、阿嗎菲海岸沿線上的城市也方便,不過這邊一晚也快1300(我那時候訂看到更多更高的),可能也是我太晚訂,出發前三個星期訂。克羅埃西亞的Havr島、馬爾他的gozo島那邊夏季的住宿也不便宜。這些都是夏季海邊度假旺季。

         阿姆斯特丹我認識的旅伴兩位也都說那邊都要1000以上,斯德哥爾摩也是。如果你有預算上的考慮,可能你去的國家與城市選擇上也要思考。波蘭那邊青年旅館就非常便宜,還包早餐,不過我沒住過,因為便宜到我想自己住單人房,我在波蘭兩個大城住airbnb單人房一晚大約都500左右,但不是在市中心,但到市中心都大約搭車一班20分以內到。我在波士尼亞甚至走路10分鐘到舊城區一晚雙人房才450元台幣左右。所以你選的國家也會影響你青年旅館的價格。

D.AirBnb 
優點 :
1.有機會可以找到單人房只比青年旅館貴200、300元左右的住宿:不過可能需要搭車去市中心,但20分鐘以內可以到。因為一般的訂房網站,通常單人房的價格並沒有便宜雙人房許多,而且也很少有單人房。

2.若兩人一起住,在這邊還蠻有機會找到比一般訂房網站品質好的住宿。

3.蠻大機會可以使用廚房煮東西與冰箱,如果一般的旅館之類,通常很少可以讓你有廚房煮東西。

4.若是多人,甚至還可以包整層樓、整棟,價格又很合理,像是我這趟冰島我們有12位,我們有些天直接包棟,就可以非常的自由。而且很多時候你住到的品質這價格你去一般旅館住不到這樣的品質。

5.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房東,像我曾經在斯德哥爾摩的房東他在西班牙有自己的旅館,還播他旅館的video,他家就佈置得非常漂亮、也有Soho寫程式的房東,他每天都花好多時間做菜,切菜切到一半就跑去寫城市,看他做的菜都餓了,看起來很好吃等。通常都還蠻多很熱心主動跟你介紹當地環境。 也可以感受到當地人人家裡的風格。

缺點:
1.可能要跟房東一起住(有些人覺得算是優點,我個人覺得也不錯)、一起共用廚房之類的。隱私性可能沒有旅館高。我有遇過一次只有我一個房客,房東是男生一起住,文藝青年,房間放好多法律書,但不同房間。但我一定會先研究其他房客的評價,尤其注意有些女生房客寫的評價。

2.安全性未知。所以我都研究評價,沒評價或是少於五,就算照片或價格看起來多棒,我不考慮,因為不想要冒著風險。

小叮嚀
我通常會訂房前,先跟房東問幾個問題,例如機場來這邊的交通方便嗎?該如何搭,旁邊有巴士或地鐵站嗎?就算房客的評價中有提到。一方面也想了解房東的回覆問題速度。他們網頁可以直接詢問房東問題(不管有沒有訂房),而訂房後聯絡直接網路寫訊息聯絡非常方便。

         如果你真的住了,真的非常建議你可以寫評價(詳細的住宿經驗),讓大家參考(包括好的壞的),因為AIRBNB評價制度的一個優點是,要兩人評價都寫完才會送出去,所以你不用擔心給壞評價房東給你不好的評價。我都如果是好房東、住宿都會大力推薦,包括一些交通資訊也會寫上,但如果有缺點的地方都會寫上去。我覺得如果大家用心寫評價,最後受惠的還是自己,因為你也許下次會去別的國家旅行,也可以參考到別人留的評價。

 E.沙發衝浪
        我沒試過,但這趟旅行認識一位女生,她跟我說她常用沙發衝浪,她說其實沙發衝浪有時候不會比較省。因為她說通常如果有些很熱心的沙發客帶你去逛這個城市,她會請對方吃飯之類的,所以並不會比較省。她說她在德國遇過有一位沙發客,她那時候抵達晚上10點多,對方很高興她來,將他會的所有才藝都表演給她看,變魔術、拉小提琴,我聽到覺得好有趣喔。她說因為德國人的個性交新朋友不容易,所以若有朋友,會很高興。

        她也說如果妳是女生,通常會讓妳去住的比較多都是男生。我問她說這樣會不會不安全,她說其實也還好,曾經有幾次對方問願不願與她發生關係,她說不要,對方也不會強求,因為她說他們很在乎評價,若是妳評價寫了不好的,之後其他人就不會願意住對方家。

        這是她與我分享的,供大家參考,畢竟我從來沒住過,所以我不清楚。

F.倫敦短期租房經驗
       我與哈哈我們在倫敦租房子,但因為只預計租8-10周,所以不容易找,我抵達倫敦開始找房子,所以我們一周是沒找到房子狀態住在AIRBNB。我們那時候從
FB社團:
1.台灣人在英國 Taiwanese in UK
2.英國倫敦租房攻略
3.倫敦租房資訊快報
4.London House/Flat/Spare room to rent

APP與網站:
有一位義大利人推薦我下載APP SPAREROOM(它也有網站版,而且它不單單只可以找英國的),他在那邊找到租房子,這邊租房超多的,還可以設定短期的時間去搜尋,這樣也可以過濾一些只願意租長期的房子。


        不過留意,不管是FB社團、SPAREROOM有些都是仲介的房子,所以上面列出的價格其實都還不含佣金,先問清楚,而且一開始要不斷強調時間(若是短期的話),免得浪費時間跑去看屋,結果不能短租。我們後來也順利找到囉:)
       
        其餘若Eva想到再補充,若你想要提供更多的給我讓大家可以參考,非常歡迎喔
因為太多東西想寫,但時間有限,若你想要知道什麼也可以留言給我
  

Eva這趟半年環歐路線: 
(1) 2016.08.01-2016.08.15
土耳其轉機(參加土航土耳其一日遊)- 克羅埃西亞首都Zagreb- 克羅埃西亞 16湖 - 克羅埃西亞Split -克羅埃西亞Havr 小島- 克羅埃西亞 Split- 波士尼亞Mostar- 蒙特內哥羅 Kotor - 克羅埃西亞Dubrovnik (在這個城市搭郵輪去義大利Bari)

(2) 2016.08.16-2016.08.28 義大利
Bari - Matera 石頭城 - Bari - Allberobello蘑菇村- 拿坡里 - 阿瑪菲海岸 Sorrento 、Amalfi、Ravello 、 Positano - Capri- 龐貝城與爬蘇維埃火山- 羅馬(搭飛機去馬爾他)

(3) 2016.08.28-2016.09.24 馬爾他(在這念語文學校-英文)

(4)2016.09.24-2016.09.30 波蘭
Kraków- 鹽礦場-奧斯維辛集中營-Kraków - Wroclaw (搭飛機至斯德哥爾摩)

  (5) 2016.09.30-2016.10.7 瑞典 、愛沙尼亞
斯德哥爾摩-搭郵輪- 塔林 -搭飛機- 斯德哥爾摩(搭飛機至冰島)

(6)2016.10.7 -2016.10.17 冰島環島
搭飛機至荷蘭

(7)2016.10.17 - 2016.10.26 荷蘭
阿姆斯特丹-羊角村- 鹿特丹- Schiedam-鹿特丹-阿姆斯特丹(搭飛機至英國)

(8)2016.10.26-2017.1.23 英國
愛丁堡-蘇格蘭高地三日團-倫敦與倫敦附近的城市(在倫敦念語文學校)

  (9)   2016.12. 15~2016.12.18 巴黎

如果想問關於紐約可以。2015年七八月第一次一個人旅行,在紐約、華盛頓、波士頓待40天,在紐約待25天左右,New York  Pass的景點和tour也可以問我,我當時買10天,所以去很多地方和參加tour。並有參加紐約當地的旅行團去加拿大尼瓜拉瀑布四日。泰國的曼谷麗貝島也可以問我,去年今年皆有去泰國。

若關於歐洲其他國家或英國也歡迎詢問,哈哈他這兩年待在英國唸書,並去過歐洲非常多地方。

Share this:
4 則留言 :
  1. 請問您是自己去Bosnia及Montenegro嗎?我單身女子想去不知道是否安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妳好:我波士尼亞有一天半左右的時間與一位背包客棧的棧友一起晃,黑山我完全一個人走。我那時候去妳說的這兩個國家的Mostar、Kotor我覺得還蠻安全的喔,Kotor舊城區如果晚上九點多在外面晃都很多人,我那時候晚上九點多還在舊城區外面餐廳晚上吃晚餐,我覺得在這個城市的舊城區真的很不錯,路上很多人演奏音樂,古典音樂、爵士音樂等,我那時候一個人去餐廳吃,店員也對我非常友善還會特意常來問候我,這邊觀光客非常多。Mostar我白天和晚上在路上晃也都很ok,但我覺得盡量不要太晚回去住宿地方。

      不過我覺得要小心一下自己的包包,我在Kotor遇到扒手,但我覺得安全沒問題,我也一個人去爬Kotor的城牆,也很安全,建議可以去爬,爬到山頂看下去很漂亮,但我讓自己天黑前下山。這是我的經驗,供妳參考·不過請盡量低調,就是顯得自己沒有什麼東西可偷的感覺,因為亞洲人在這邊真的很顯眼,因為這邊不是亞洲人熱門的觀光地方。Mostar我那次完全沒在路上遇到其他亞洲人,Kotor遇到日本旅行團在那邊。

      有任何問題再歡迎妳詢問,之後我會寫我的防扒經驗分享,和我克羅埃西亞、黑山、波士尼亞搭巴士的經驗,有興趣可以看:)

      刪除
  2. Thanks for sharing detailed blog on this indeed subject. Many of my friends are planning to purse their higher studies from abroad. I will surely recommend your blog with them.


    Keep Doing Good Work
    Thanks & Regards

    Student Accommodation College Station

    回覆刪除

 
Back To Top
Copyright © 2018 哈哈 與 EVA 旅遊紀錄.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