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提案 linchipi@gmail.com
2018/3/20

[捷克] 簡單教你排捷奧行程 捷克 自助懶人包

最近更新日期:2/2/2020

捷克擁有許多美麗的小鎮,到底要怎麼排捷克的行程?
有哪些城市是值得一遊的?交通要如何安排?
要是加上奧地利、德國、布達佩斯,又該如何安排?
這篇通通告訴你。


➤天氣
4~10月的天氣比較好,也是比較適合旅行的日子,我是在11月初去的,白天大約10度而已,而且早晚溫差大。
建議的穿法是洋蔥式穿法,就是最好外面穿比較保暖的外套,裡面則不要穿太多,因為一進室內有暖氣,就會感到很熱。
至於冬季的話,下雪的機率很高,因此保暖的措施還是要做充足。

➤時差
捷克的時差跟台灣夏季差六小時/冬季七小時。
夏季大概晚上九點左右才會天黑,但冬季約4~5點就天黑了,在安排行程上,要多留意天黑的時間。

➤插座
捷克的插座是兩個圓孔的,電壓是220V~240V,電器沒有變壓功能的話,記得要帶變壓器,以免電器不小心就燒掉了。

➤換匯
捷克用的是克朗,建議帶"歐元"過去捷克當地再換錢,但是捷克的換匯陷阱很多,一定要貨比三家。
➜一般來說大城市的匯率會比較好,像是布拉格匯率就會比CK還要好,我在CB因為身上錢不夠,換到極差的匯率。
➜機場的匯率也會比市區差。
➜一定要注意有沒有寫 0% 和No commission,但就算有寫,也要問清楚,有可能會有陷阱。
➜文件不要亂簽,有可能你發現你拿到比較差的匯率,但你已經簽了文件,就沒辦法了。
➜知名的換匯所,人都很多,當初我也沒特地找,就路上看到一間非常多人在排隊的換匯所,就在那換匯,一查之下才知道是許多人推薦的。

這邊推薦一家全城匯率最好的Praha Exchange
地址:Jindřišská 12, 110 00 Nové Město, 捷克  <==點地址可以跳進google map

➤網路
提到網路問題,通常會來這裡玩的,不單單只會玩捷克,因此還是推薦在歐洲玩,我最常用的網路卡,英國的Three,雖然它在歐洲只有3G的訊號,但它的CP值是最高的,12G的流量,
全歐洲可通用,要是有過境香港的話,香港也能用。

只要20英鎊,大約是台幣800多元,至於購入方式,可以直接上拍賣購買,或者可以上KKDAY購買,但就是比較貴一點也比較有保障,也可以參考我的文章。
*但要提醒Three的網路在南德訊號會稍微差一點。

[英國 教學] 歐洲旅遊的網路選擇 20鎊一個月 去 北極 也能通! Three


➤住宿
之後再寫一篇懶人包。
這裡提幾個訂房我覺得比較重要的點,

1. 捷克大部分的城市都是古城,因此會有不少石頭路,這時候拖著行李絕對會累死,比較好的辦法就是選離車站近的住宿了

2. 這裡有些房子比較有歷史,因此訂房前,最好先查查有無電梯

3.  選Hostel的話,一般來說,我會看幾個重點,床頭有無插座、有沒有床蟲、衛浴常不常清 潔,其他對我來說到是其次。

➤地理位置

捷奧德,究竟要如何安排?
1.先了解每個國家通常會進出的城市。
2.挑選想去的城市。
3.安排交通。

先從捷克的地理位置來看,捷克緊鄰德國和奧地利,也是大家常常在思考要怎麼排行程最順,首先要了解,捷克遊客通常會進出的路線,分別為 CK小鎮<==>薩爾斯堡  、  CK小鎮<==>Hallstatt、 布拉格<==>維也納,先不管捷克內部的城市要怎麼安排,最後進出的城市,通常是布拉格和CK小鎮。決定好進出的城市後,在開始排捷克內部的行程。

這篇雖然是捷克的懶人包,但是簡單介紹一下捷克+奧地利的行程安排,以維也納機場單一點進出,也是最多人的選擇來說,布達佩斯<==>維也納 這一段是必定會重複的路線,所以可以選擇先去布達佩斯,再回來維也納,之後前往捷克布拉格,再從捷克的CK小鎮前往 薩爾斯堡或Hallstatt,最後再回到維也納,或者反方向也是可以。

2019.4.7更新,最近有網友詢問捷克到布達佩斯的交通,稍微做了一下功課,布拉格到布達佩斯有火車跟巴士可以做,特別的是有夜間的臥鋪火車可以從布達佩斯來回布拉格,是有三層臥鋪的那種火車(約需要八個半小時),若是白天的一般火車,也有直達車,約需七個小時。

維也納==>布達佩斯==>捷克布拉格==>捷克行程==>CK小鎮==>薩爾斯堡==>Hallstatt==>維也納
簡易行程就像是上面的路線,也可以選擇順時或逆時針走。

進階版行程,就是中間再穿插一些景點,可以參考下面的建議:
1. 薩爾斯堡 這裡可以選擇的路線就很多了,
    薩爾斯堡可以到國王湖、Hallstatt、聖沃夫崗或者直接進入德國的慕尼黑,再玩南德。
2. 維也納<==>布達佩斯 坐客運的話,可選擇停留斯洛伐克首都:Bratislava。

➤捷克內部的行程

前面提到了捷奧德怎麼排,知道進出入的城市後,
捷克的內部城市要怎麼選?
基本上都在地圖上看到的藍字這些城市:Karlovy Vary、布拉格、Kutná Hora、České Budějovice、Český Krumlov、Telc、Brno,這些就是觀光客,常去的城市。

再做功課的時候,由於捷克這些城市的名字都很複雜,往往前輩們都會簡稱像是 CK、CB、KV、KH小鎮,他們就是以這些城市名字的字首而已。

首先,要知道這些城市有甚麼吸引人之處,再決定要去哪座城市,之後才開始安排交通。大部分的交通,都可以用Student Agency(REGIOJET),也是我最推薦的方式,等等再介紹交通方式,先來看捷克城市如何挑選?

➥捷克城市選擇

1. Český Krumlov (CK小鎮)

CK小鎮,素有捷克最美小鎮之稱,也是近年來遊客趨之若鶩的城市。

尤其是這裡一棟棟可愛的中世紀房子,保留得很好,因此也被列為世界遺產之一。
更棒的是,這裡有一個地點可以觀看這座河流環繞的小鎮。

建議停留時間:1.5~2天
建議交通方式:CK<==>Hallstatt(Shuttle bus)、CK<==>薩爾斯堡(Shuttle bus)、CK<==>布拉格(巴士)、CK<==>CB(巴士)

[捷克 CK] 傳說中的捷克最美小鎮 Český Krumlov 庫倫洛夫

2. České Budějovice (CB小鎮)
České Budějovice小鎮,這裡通常是做為交通的轉運站,但是這裡除了轉運之外,也有幾個不錯的景點,舉例來說,像是離市中心約40~60分鐘車程的白色城堡Hluboka Castle、另外小鎮也是百威啤酒的發源地,因此這裡也有百威啤酒小鎮之稱,所以在這裡的餐廳用餐,記得要來一杯百威啤酒。

建議停留時間:1天
建議交通方式:CK<==>CB(巴士)、CB<==>布拉格 (巴士)

[捷克 CB] 交通的轉運城市(百威啤酒的故鄉)Český Budejovice布傑約維采
[捷克 CB] 捷克的白色浪漫城堡 Hluboka Castle

3.Telc

Telc,就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小鎮,這裡有保存良好的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尤其是廣場兩側繽紛的建築,相當迷人,喜歡的話,紀念品商店都有賣一棟棟小房子。

除了這些建築之外,小鎮裡的河道逛起來相當舒適,在這裡散步,可謂一種享受,我認為有機會的話,在這裡住一晚是相當不錯的。

建議停留時間:0.5~1天
建議交通方式:布拉格<==>Telc(巴士)、CB<==>Telc(巴士)

[捷克] 寧靜的童話般小鎮與美麗的河岸步道 Telc

4. Karlovy Vary 溫泉小鎮
Karlovy Vary素有溫泉小鎮之稱,也是很熱門的城市,這裡是很多電影的取景地,像是007的皇家夜總會。比較特別的是,這裡有賣很可愛的溫泉杯,這個溫泉杯,當然就是用來喝溫泉水的,再這個城市,路上都可以看到湧出溫泉水的地方,可以接來喝,但自從我在英國的巴斯喝過溫泉水之後,我就決定不會再喝這個了。

建議停留時間:1天
建議交通方式:Karlovy Vary<==>布拉格

5. Kutná Hora 人骨教堂

Kutna Hora是許多旅人來布拉格會去的一個小鎮,這裡離布拉格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過去曾因礦業而繁榮,如今鎮上好幾個景點都被列為世界遺產,像是知名的人骨教堂、聖芭芭拉教堂..等。
當中最為知名的是大量人骨當裝飾而做成的人骨教堂,令人毛骨悚然。
2020看到新聞寫說,今年開始這裡已經不開放遊客拍照了。

建議停留時間:0.5~1天
建議交通方式:Kutná Hora<==>布拉格

[捷克 布拉格] 到銀礦小鎮住一晚 朝聖人骨教堂 Kutná Hora 內含交通方式

6. Brno
捷克的第二大城,也是交通的轉運中心,通常是因為維也納到布拉格的車程太長,才選擇停留於此。
但這裡畢竟不是專門的觀光城市,所以當初並未選擇來此觀光。

建議停留時間:0.5~1天
建議交通方式:Brno<==>布拉格、維也納<==>Brno、Brno<==>Telc

7.布拉格
布拉格的美,我想是需要親自來過才能體會,隨意走在城市當中,各式各樣古色古香的建築,走在這裡就是一種浪漫。

先帶大家看布拉格的景色,伏爾瓦泰河是流經了這座城市,磚紅的屋瓦,與一座座古色古香的橋,增添了這裡的美。

➥[捷克 布拉格] 從 布拉格的最高處 欣賞整個布拉格的美景 佩特任瞭望塔 The Petrin Observation Tower

這座城市有兩座美麗的圖書館,斯特拉霍夫修道院 圖書館是其中一座,從照片就可以感受到這裡的魅力。

[捷克 布拉格] 最美圖書館之一~布拉格 斯特拉霍夫修道院 圖書館 Strahovský klášter

布拉格城堡區莫過於這座城市的精隨,這裡不僅僅是單一的建築,而是一座座的建築群,像是:舊皇宮、黃金巷、聖喬治教堂、聖維特大教堂...等。
布拉格的美,我想只有在親身踏上這座城市,才能體會的。

➥[捷克 布拉格] 布拉格城堡區的 景點懶人包 購票資訊 Prague Castle

建議停留時間:3天以上
建議交通路線:全部城市應該都有交通可以到布拉格

選定好要去的城市,再參考哈哈建議的交通路線,
就可以安排好捷克內部的行程了。

最後推薦捷克內部的行程路線:
布拉格(含KH小鎮 3~5天)==>CB小鎮 or Telc (1天)==>CK小鎮(1.5天)==>奧地利Hallstatt 或薩爾斯堡

➤交通資訊
➥捷克對外的交通
前面提到 進出的城市是CK小鎮<==>薩爾斯堡  、  CK小鎮<==>Hallstatt、 布拉格<==>維也納,接下來介紹這三段的交通要怎麼選:

1.布拉格<==>維也納

這段交通,首選捷克最容易見到的巴士公司Student Agency(REGIOJET),這也是我最推薦東歐旅行的交通工具。
它的優點是:價格便宜、巴士新、有車掌小姐(先生)、提供一杯免費熱飲、改票容易、熱門路線班次多、捷克內部的路線非常多。僅有一個缺點就是比較慢而已。
要如何訂票呢?
2020更新,現在已經有簡體中文的官網了,相信更容易訂票了。

請參考: [東歐 教學] 歐洲巴士 訂票與搭乘經驗分享 Student Agency(REGIOJET)

2. CK小鎮<==>薩爾斯堡  、  CK小鎮<==>Hallstatt
這段行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訂Shuttle Bus了,這兩段路線,有很多公司在營運,
我搭乘的公司是:CK SHUTTLE,算是比較知名的公司,但價格稍微貴了一點,但服務是好的,再CK小鎮上車的話,他們會直接從飯店門口載你,但是到Hallstatt的話,是固定地點下車的,部分飯店可指定,但要加錢,到薩爾斯堡,也是一樣是在車站下車,到其他飯店要再額外加價。

訂票方式請參考:
[奧地利 Hallstatt] CK-->Hallstatt 與 Salzburg<-->Hallstatt 交通方式

捷克內部的交通

首先介紹網站IDOS.CZ,這網站可以直接輸入你想去的地點,就可以直接查詢交通方式,這個網站,可以直接安排所有布拉格內部的交通,當你搜尋後,就可以很方便地看到巴士或火車的路線,並且可以簡單地點進去就到訂票系統了。


1. Student Agency(REGIOJET)
不多說,就如上面捷克到維也納的交通一樣,路線多,但部分城市的班次很少,像是CB到Telc的班次很少,就建議要先訂好票,畢竟改票容易,只要再時間前,都有機會在網路上直接改票。

➥ [東歐 教學] 歐洲巴士 訂票與搭乘經驗分享 Student Agency(REGIOJET)

2.捷克 火車
捷克的火車,我僅僅有搭乘布拉格到KH小鎮這段,我會建議,能搭乘巴士就搭乘巴士,不僅僅方便,搭起來也舒服。

3.捷克內部的公車
捷克內部的公車,雖然價錢會更便宜些,但越是小的城鎮,往往司機是不會說英文的,因此建議可以先把要去的地方寫下來,再拿給司機看,這樣比較保險。

4.布拉格交通
布拉格的交通系統,比較不一樣,同樣的之後會再開篇章介紹。
這裡提幾個重點,在布拉格不管搭乘地鐵還是巴士,絕對不要逃票,一定要找到黃色的打卡機,不然罰金可是會嚇死人的。
票價主要是依照搭乘的時間去計算,90min是32czk,一天的則是110czk,其實算下來並不貴,絕對不要逃票。

另外布拉格地鐵,要是你有拉行李箱的話,要買行李票,目前是16czk,可使用五小時。
大小限制大概是比登機箱大,就需要購買。

➤行程參考




最後推薦大家我這九天的行程,主要列出每個城鎮比較知名的景點,也是比較推薦的景點,供大家參考。

這篇主要著重在行程的安排和行前的準備,至於住宿和美食的部分,就請期待接下來的文章了。

喜歡我們文章的朋友,歡迎到粉絲團按讚,也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記得標記出處。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
Copyright © 2018 哈哈 與 EVA 旅遊紀錄.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