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提案 linchipi@gmail.com
2020/9/14

[教育] 有些人對國小資優班的誤解與迷思

         好久沒寫文章,最近與朋友聊天剛好聊到資優班的事情,他也對國小資優班誤解,想到我遇到好幾位朋友都對國小資優班誤解,之前我的客人也有聊到資優班的事情,也有些誤解資優班。而且我上一篇寫的創業文,也有讀者看到至我的粉絲團寫信問我創業的事情,所以應該寫一篇關於國小資優班的事情,會有人看到,讓大家可以參考看看,也讓真正資優的孩子多一個學習的機會。 

        我純粹只就國小資優班分享,國中高中我不清楚。


        我有國小普通班和資優班教師證,也曾經教過新北市與台北市資優班,雖然不是很長的時間,真正擔任資優班班導兩年,也為了可以教資優班拿到教師證也很多年的努力。 我說的是我當年的狀況,幾年前狀況,不一定代表現在,但我想應該不會差太多,課程設計上可能會更好。
    
        我目前已經離開資優圈,創業自己的花店,已經不是資優班老師,所以應該可以比較客觀說念資優班的事情。如果我有寫錯的地方,也請跟我說,我會更正,謝謝,因為我已經離開幾年,也希望可以傳達正確的資訊給大家。

沒有與非資優班的同學?

         國小資優班不是從進學校開始就是走進資優班的教室,國小是採抽課制,大部分的時間會在普通班,但可能早自修、午休、數學、國語課等時段去資優班上課。所以他會有普通班的同學、也會有資優班的同學。孩子也因為來資優班也可以認識更多的與自己都是資優生的同學,透過課程一起討論、學習成長。


念資優班會不快樂嗎?

         有些人認為我要讓我的孩子有快樂的童年,所以不要讓孩子唸資優班,國中、高中我不知道,但如果是國小資優班,你的孩子也是‘真正’的資優,讓他念資優班說不定才是正確的選擇。 

        我遇過大部分的小孩(如果是真正的資優),都非常喜歡來資優班上課,因為普通班的數學、國語可能對他們太簡單了,坐在那邊聽也很無聊。 而資優班老師們,很多老師們都很努力與用心設計課程,因為我們教材都要自編,沒有課本,我們要努力吸引孩子喜歡上資優班的課(因為我們無法打他們普通班的成績),而且國小資優班的課非常多元,例如:領導才能課程、創造力課程等,不單單只是語文、數學等。就算是數學、語文、科學等課程等也常常從生活中延伸出來的課程,並非寫考試卷、不會去上國中高中課程等。

        我之前在資優班也有教小朋友用程式寫電動遊戲(很多小朋友寫的很開心)、情意課程、科學實驗課程(很多小朋友很喜歡做科學實驗)、也帶過孩子到療養院陪伴老人等。 大家也可去一些國小資優班的粉絲團看,現在很多資優班都很多有趣的課程,像我之前的同事很擅長桌遊,所以她設計很多桌遊課程。通常有時候也會按照老師的專長設計課程(如果大間的資優班)。 

       而且小朋友也很愛校外教學,資優班都會有校外教學,去的地方也很多元,我曾經帶給小孩去美術館等。也帶過學生去露營、戶外益智場地解題等。 而且還有專題研究(小朋友找出自己的興趣去做專題研究),像我之前有同事帶小孩做很多對社會有意義的情意專題課程、也有寫小說等,像我曾經一個學生沒事時就在研究外國歷史,我就陪他做歷史專題。 

        我也帶過學生參加過數學科展,也得到台北市數學科展第一、二名,第一名的組代表台北市參加全國。這兩組學生他們本身的特質幾乎每位就是熱愛數學,是瘋狂熱愛,他們是自己選修要做數學專題的。 他們的題目他們自己選的,一組研究重傳統一種棋改良發明一種棋類找規律,一組解一種數學益智題目,因為是他們自己喜歡的,曾經有一個學生生病看醫生,還在解題目,我說你不累嗎?她說等醫生很無聊,就來解這個(我從來就沒有考慮過生病等醫生過程中再解數學這件事)。

         另一組好幾個男生組成,他們瘋狂一直下棋,聽他們數跳的步數有時候甚至幾百部、重複很多次,他們每次來都跳的很開心,除了打報告他們覺得很痛苦。他們整個過程快一年,每次來很多時候都笑嘻嘻的,因為又可以跟好朋友聊天、研究他們自己的發明,寒假暑假也都來研究。我是無法理解為什麼有趣,但他們都很多時間很開心。我也曾經我的學生研究某樣食物如何煮的Q彈好吃、各式各樣不同的研究。

         國小資優班並不是針對升學而創的,很多的課程都很生活化,而且老師常常可以做到個別化教學(依照孩子的能力等),因為像有時候上課人數同時間才三、四人(可能突然間普通班班上有事請假等,不過每間學校資優班都不一定,但是大致上比普通班學生少)。當然有時候會很多人上課,但蠻多時候都很少人數上課的。 

        但我的前提是孩子是‘真正天生’的資優喔。

        如果是真正的資優,普通班作業通常就算沒聽到也會寫,而且寫很快。資優班作業會很多嗎?我是覺得老師其實也沒出什麼很多作業。 不過如果是做專題、科展之類的,有時候就可能要利用放學後或是假日、寒暑假進行。但大致上他們都可以處理,有時候還會更樂於投入在這些研究內。國小資優班的課程中也沒有考試進行。(題外話,所以資優班老師其實有時候真的還蠻辛苦的,有時候放學後或是週末或是寒暑假都可能會因為學生的專題研究、科展等陪孩子做研究。也可能因為孩子的研究聯絡一些機構、人士等,或是花很多時間自編課程。

       有時候資優班還會請一些人來班上演講分享給學生聽,各行各業的人士(其實我後來離開資優界後,也有去小學資優班演講給學生)。讓學生可以瞭解很多各行各業的事情、或是一些讀書經驗分享等,開拓孩子的視野。

我的孩子是國小資優班資優生,所以每科都應該很強、很資優?

         只要進入國小資優班每科都很強嗎?我遇過一些數學很強的,但語文能力可能考試出來比普通班同學一些還差,還遇過一位數學有高中的程度,但是英文不及格。而這些小孩也有一點慘,因為他們的家人有些會很生氣罵說不認真,因為認為自己的孩子是資優生應該每一科都要很強。但實際上他可能是數理邏輯等很好、資優,但語文只是一般人並非資優,因為國小資優班是不分語文還是數理資優的。 

進資優班的家長會更辛苦些

        說不定孩子因為加入國小資優班有更多有趣的童年,不過家長可能會更辛苦多了 ,因為可能老師有時候要爸爸媽媽帶小孩去什麼地方為了研究、專題研究等課程。也要每學期老師跟家長約時間一對一討論孩子的狀況(政府規定的),光班親會就要去參加普通班班親會、資優班班親會呢、聯絡簿還要


      以上簡略的打,如果有任何關於資優班的問題都可以寫email或去我們的粉絲團私訊我,如果我不知道的我也可以問問看我前同事他們,他們都是很用心和努力繼續在資優班教學的老師。         
     希望這一篇可以讓一些天生真正資優的孩子有機會進入國小資優班。


💟關於我的花店:
💓fb粉絲團:花敢森活 Flower. Brave. Life - 不凋花、乾燥花、人造花設計
💓1店:新竹花店
新竹市東區科學園路162巷26號 (靠近竹科、 科園國小、靜心湖)
                03-5679629

💓2店:桃園台北龜山捷運林口長庚醫院站店
桃園市龜山區文昌一街47巷24號1樓(靠近桃園捷運林口長庚醫院站,出站走路5分鐘內可到,離台北車站 搭捷運30分鐘內、至桃園國際機場20分鐘內可到)。
                森輕食堂正對面社區巷子走進來到底即可看到。
                 03-3288897

💓LINE: @ejb5999m
💓IG: @flowerbravelife

💟想要聯絡我個人
💓FB: 哈哈與Eva 旅遊紀錄 私訊
💓IG @evalinjouney私訊
💓email: evalinjourney@gmail.com
Share this:
6 則留言 :
  1. 謝謝您的分享,很有幫助❤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讓我知道花這時間寫這文章有意義了,我是真的很喜歡國小資優教育,但因為過去的資優班印象讓一些人對現在的國小資優誤解了。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分享,使我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4. 國小選拔資優生的方式 仍然只看成績排名 如果能再納入多元表現就會更好

    回覆刪除
  5. 你一定是個很優秀的老師^^我的小孩也是資優生,看你的文章獲益良多!祝福您的事業蒸蒸日上!

    回覆刪除
  6. 謝謝您的分享! 要不然還真是對資優班有些刻板印象呢

    回覆刪除

 
Back To Top
Copyright © 2018 哈哈 與 EVA 旅遊紀錄.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