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提案 linchipi@gmail.com
2020/9/21

[EVA-花店創業心得分享] (花敢森活)-關於商品價格的思考

        我前面分享的創業心得也都有學生或網路我不認識的人給我回饋和想法討論等,所以我繼續分享。這次要分享的是同學們最常問我們的問題之一,關於如何定價的事情。我無法給一個正確的答案,但是將我的想法分享給大家參考:


一個商品、作品,不單單只是看花材的數量、去衡量:


(1) 請員工的成本:


        有門市的跟無門市的、只是兼職的等,光這些背後的成本就差很多。如果單只有我跟Ruth 自己兩人,很多的瑣碎雜事都靠我們自己的話(例如:郵寄包裝、代寫卡片、整理環境、庫存清點等),我想我們可能很多的創作大概都無法完成。


        所以當時決定開始請員工,幫我們處理很多瑣碎雜事。我們雖然付不起高薪,但至少我們讓員工都符合政府保障員工該有的都有。曾經面試時,一位聽到我們一切都符合勞基法,很驚訝,她說她之前的老闆都沒有。所以除了薪水外,我們還要負擔員工的健保、退休金等費用。這些可能是一些網路拍賣、獨立賣家不用支出的成本。想要買到我們的設計,我們一定要雇員工才有辦法創作更多的新款式、客製、讓更多的客人擁有我們設計的產品。


        想想看,如果假設一個員工薪水三萬元,一盆700多元的花要賣多少盆才能有這位員工的薪水呢?如果不想要成為別人口中說的老闆都很坑,給員工很少錢壓榨員工、責任制等,但客人希望買便宜的東西,員工希望老闆給好的薪水,老闆又要可以將店存活,這三者彼此就會影響定價的成本高低。


        以前我看到小吃攤的一盤小菜都會覺得這麼少就30、40元很賺,現在都覺得光洗這些盤子、煮這些菜、分裝這些菜等,員工所花的時間,就是老闆要付出去的錢,一個員工如果一個月30000,要賣多少盤小菜才會到這位員工的薪水?還不包含店租、水電費、食材的費用、繳給政府的錢等。


       我以我可以替這個社會創作出工作機會開心,雖然每次付薪水給他們瞬間,都有一種心痛的感覺,因為賺來的錢又有出去了,但是我真的很高興我付的起他們的薪水,也讓他們有機會實現進入花店的夢,也為這個社會盡一點小小的心力。


       我的員工,只要加班,絕對就是會付加班費,加班費規則也完全符合勞基法。而且我有些員工是兼職的,我也是會努力讓店成長,讓想要增加工作時數的員工有更多增加時數的機會。我的員工兩位有從第一間門市成立前做到今年五月。我們這邊的流動率不高。通常大部分離職後都還會繼續聯絡,也有常回來玩花的。希望我的員工在這邊都可以有所成長、也喜歡這邊的工作環境。


       而每位老闆考慮的想法不同,所以也會影響成本的高低。


(2) 店租、花材資材存放等的成本:


        商品在店內展示,客人就算從網路買,想要現貨,這也都是要店內拿,存放這些花材、資材、成品(員工每天都要花時間清理灰塵等,代表老闆需要付錢給員工清潔灰塵),這些要租金、也要員工付出時間(老闆付錢)。清點盆器、保持這些花材、盆器、資材等存放好,也都是需要員工花時間去做,老闆就必須要付錢給他們做。


        如果盆器等,若遇到瑕疵吸收或是材質測試,例如先買盆器質感好不好等,也都是成本,光挑選也都是時間的成本。


         而為了讓客人可以作品都是他想要的花材、盆器、包裝紙等,我們常常都需要購買更多的盆器、包裝紙、花材等存放備用,這樣急需想要拿到訂製的客人才有辦法趕快拿到。而且大家也知道量大通常才有優惠,所以我們一定像買花材都是一款花材都是整包整包的買。


        有時候可能為了客人想要的客製產品,裡面有兩三種花材剛好可能沒有,我們希望滿足客人想要的,而買了兩三包整包的花材,雖然可能只用到裡面的一點點,有時候整盆或整束花買下來的花材費用比付給我們的費用還多,雖然可以想說將來別的地方可以用,但是要儲存這麼多花材、資材、有工作的地方、給學生上課的地方等,這些就代表要付出租金才有這些空間。大陸的永生花玫瑰和日本品牌的永生花玫瑰光花材單價上就差非常多


(3) 將設計、教學能力提升:進修的費用


         進修的費用,如果有上過花藝課的人,一定很清楚了解到,學習花藝真的是不是便宜的課程,尤其是如果去上越有名老師的課,通常一堂課越貴。我之前在倫敦上過聖誕課程,單一個作品6000多元台幣。而Ruth 去年與一位日本很有名的老師上課約一週的密集班課程,就大約五萬元台幣還不包含機票住宿費用。考過DFA荷蘭花藝檢定的人一定也知道單單考試費用(不包含上課費用,一次就快2萬元台幣)。而日本AUBE永生花證照的進修費也是好幾萬。我們光花在各式各樣的花藝進修,完全不敢想像到底投入多少錢、時間成本進去。我們現在都持續和多位老師進修。


         我的學生也知道我的證照課程很難每天上課,因為我還需要做訂製單、還有進修,有時候還要佈景等,如果排密集上課的同學一定會發現我的時間有時候不是規則的時間,而且一定要先跟我們提前討論時間,因為例如有時我還常常不同老師們進修鮮花課程,那些老師的課,常常有時候不是固定的時間開、或是有時無法提前幾個月知道老師他們的上課時間表,因為老師他們也很忙,他們不單單只有教學而已。


         我也會跟我的學生說,就算是你想要專走乾燥花、永生花,也一定要再去進修鮮花,至少也要上過幾堂單品課,這樣會幫助自己創作。而且其實有些來找我上證照課學生來前都有學過鮮花的背景,也會討論一些鮮花事情等,如果都不會這樣如何與學生討論等呢。我們的證照課學生像也有香港來的、也有在英國學過鮮花一陣子來找我的、也有本身已經從事這個行業來找我進修、也有曾經在學校學校派他去參加花藝比賽的等。


        雖然我們是做永生花、乾燥花和人造花為主,但我真的認為鮮花課程會幫助自己創作,所以我才會一直不斷的進修鮮花課程。也跟學生說上完我們的證照課後,一定要再去跟不同的老師進修,這樣會學得更多,有些創作靈感、想法點子可以融入在自己的創作中(但一定不要抄襲),自己的創作能力就會更提升、變成自己的風格。


        通常有花藝基礎的來學證照課,常常會問到很多課程上作品以外的技巧等,而且僅單只學會做證照課幾堂作品是不夠的,所以我課堂上也會常常延伸類似的作品怎麼做等。所以我也需要不斷的自我進步,更好的設計、創作讓更多的客人喜歡我們的作品,而透過每次每次的創作經驗,分享經驗教學給學生。而客人也可以擁有好的設計作品。


         進來過我們店的客人一定知道,我們從來都不會逼迫進來的客人一定要買我們的設計產品,也不會給客人任何購買壓力,也不會推銷客人一定要買高價的產品,喜歡再買就可以,不買我們也不會給予任何不高興的表情等。我也沒有給我的員工任何業績的壓力。

   

        因為我希望客人買是真心喜歡買的,畢竟大家都是花心力賺來的錢,所以我希望花錢是買自己喜歡的東西。所以我跟Ruth我們很努力花很多時間增強自己的創作實力。


         因此如果單只會證照課程內的這幾個作品,一定沒辦法滿足他們的需求。


         而如果是完全沒學過花藝的人來找我學證照課也是一樣要很謹慎,因為學生對花藝世界這個領域的想像、系統都是由我們這邊開始,也要很感激他們對我們的信任。


         有看過我們粉絲團相簿的人,一定會看到我們兩個目前所創作的作品幾百款。因為我們真的很希望教給學生的東西是有內容的東西、也希望給客人的東西是有設計感的、也能不斷的創新的東西給客人,所以我們也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


        如果單就花材成本去衡量我們的商品價格、教學學費等,我只能說我不是富翁,我也是要賺錢過活,如果要比便宜我們一定沒辦法繼續開。


        如果想要比便宜,可能真的不用浪費力氣拿我們比,因為我們一定不是最便宜的。定價還包括賣的是我們的設計、經驗,光這個設計、經驗的背後我們付出的累積多少才有這些。每位花藝師的目標不同,我跟Ruth是屬於希望不斷透過進修增強設計、技巧等實力的人。


       所以如果你也是花很多金錢、時間等進修、加強累積自己實力的人,那你的成本一定會提升更多。因為可能賺來的又一些再投進去進修。


(4) 客戶溝通的成本、其他隱性的成本 :


         尤其是有時候只估了創作這個作品的時間,卻忘記估了與客戶溝通的成本(尤其是客製化,全新的設計,更需要花更多時間,而我們很多全新的設計客製從花材確認到成品照都會拍照片跟客人確認和是否要調整)。有時候溝通幾小時也都可能有,所以增加自己的設計實力與和客戶的溝通很重要,因為最後成品的修改調整就會大幅地降低。


         而證照課學生也很常拿到證照後,會與我們討論很多他們從事這領域遇到的事情,我們也常花很多時間用心回覆和與他們討論,希望能幫助到他們,這些也都是時間的成本。我們每堂課都有編寫課程講義。而我們的上課內容也不單單只是只學會做完幾個證照課的作品而已。所以我們證照課程學費上如果要比便宜,我們一定也不可能是最便宜的,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學費、投入創作經驗等才有現在能分享給學生內容、解答學生的問題。


         其他隱性的成本,例如:包裝的時間成本,尤其是如果郵寄,為了要讓作品完整的運送,常需要花很多時間包裝,有時候有些特殊的作品光包裝(讓客人可以拆開箱子後作品沒損毀),有時候甚至可能要花半小時以上,到一小時都有可能。光研究如何運送包裝就是一門很需要花時間研究的學問了。


        因此回到學生問的問題,我無法跟學生說怎麼樣定價是最好的(我們自己都還在摸索中),因為如果要能長期以花藝當作事業,就不能只考慮花材成本、上面提到的很多成本你都需要考量,重要的是你付出的時間成本其實也是金錢的成本,因為那些時間你原本可以去賺更多的錢。


題外話:

        能做自己的喜歡的事業是幸福的!找到自己的熱忱、當工作是自己的興趣時,真的就會很願意花超級多時間投入的!當可以幫助到學生、和客人滿意的讚美、回饋,幫助解決客人的問題真的有成就感、也很開心!為這個社會帶來一點幸福和貢獻!


        有些事情不知道就找專門那個領域的專家,雖然可能要花錢,但也是一種投資自己,例如:學生問我攝影要如何拍得漂亮,我直接建議去找攝影師上課,很多攝影師都有開類似的課程,學生也可以在課堂中將自己所屬的拍攝環境的狀況、碰到的問題問攝影師,他們一定比我們專業超級多,畢竟他們的工作就是不斷的研究這些。


        如果沒有這些預算,坊間也多位專家寫了多本如何定價的書籍、文章如何寫的書可以參考。甚至花藝書也非常多書可以閱讀。可以直接買這些書、也可以去圖書館借閱這些書。這些專家花很多時間研究並將這些東西寫出來分享,他們可能花很多年才得來這些經驗,我們花一些時間就可以得到這些精華。也有攝影師出書如果拍得漂亮等。如果想要自己創業,除非有很多資金雇各種領域的專家幫你工作,若沒有就要了解,不可能只有單做花藝、懂花藝就可以了!有超級多各種事情都需要懂!我自己就很愛看室內設計、軟裝佈置等照片、文章等,所以我的第一、二間店軟裝家具等全部幾乎都是我自己找、自己挑選購買的,省下設計師挑選的成本。第二間店全部裝潢都是我跟我妹妹設計的,沒有請設計師。


        但不管如何,照片拍得多麼漂亮、文案多麼的厲害等,定價的技巧多麼厲害,最重要的應該還是作品本身,所以提升自己是最重要的。有沒有突然發現,想從事這個領域不單單只有花藝會就好了,還要懂很多很多的東西呢!但也因為是自己的興趣事業,所以會很想要花時間研究各種事物呢!



*以上只是我小小的分享,供大家參考,希望能幫助到大家一些靈感。我僅開花店沒幾年,也不是大花店,所以這篇文章僅供參考,若可以你一定要多問問前輩經驗。


之前分享過的創業心得文章:

[創業心得] 第二間花店- 花敢森活 (龜山花店、林口花店、桃園花店) 


💟關於我的花店:
💓fb粉絲團:花敢森活 Flower. Brave. Life - 不凋花、乾燥花、人造花設計
💓1店:新竹花店
新竹市東區科學園路162巷26號 (靠近竹科、 科園國小、靜心湖)
                03-5679629

💓2店:桃園台北龜山捷運林口長庚醫院站店
桃園市龜山區文昌一街47巷24號1樓(靠近桃園捷運林口長庚醫院站,出站走路5分鐘內可到,離台北車站 搭捷運30分鐘內、至桃園國際機場20分鐘內可到)。
                森輕食堂正對面社區巷子走進來到底即可看到。
                 03-3288897

💓LINE: @ejb5999m
💓IG: @flowerbravelife

💟想要聯絡我個人
💓FB: 哈哈與Eva 旅遊紀錄 私訊(請不要私訊到我的花店粉絲團,因為粉絲團私訊不單單只有我在讀和回覆,我怕我會沒看到就沒回覆)  。之後我也會恢復在這邊發布我更新文章的資訊。
💓IG @evalinjouney私訊
💓email: evalinjourney@gmail.com
Share this:
1 則留言 :
  1. 避免「光速武器」攻擊地球 哈佛學者:簽署星際和平協議
    美國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阿維.勒布刊文指出,避免發生宇宙大災難的方式,就是進行星際外交,簽署星際和平協議。圖為仙女星系。(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阿維.勒布刊文指出,避免發生宇宙大災難的方式,就是進行星際外交,簽署星際和平協議。圖為仙女星系。(法新社檔案照)
    2021/06/06 01: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阿維.勒布(Avi Loeb)在美國《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刊文指出,避免「光速武器」攻擊地球的方式,就是進行星際外交,簽署星際和平協議,保障範圍應涵蓋銀河系至仙女星系。

    阿維.勒布在美國《科學人》指出,外星文明可能擁有超越人類的技術,先進到能在瞬間摧毀人類居住的銀河系,若外星人使用巨大、先進的粒子加速器引發「暗能量爆炸」作為武器,就能夠以光速燃燒整個星系,而在這樣的災難降臨之前,人類都不會收到任何預警,因為沒有任何訊號能比光速更快,人類將永遠不知道是受到何種攻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認為,人類要做的事情是進行星際外交,避免這種宇宙大災難的方法之一是簽訂星際協議,類似前蘇聯、英國和美國在1963年簽署的《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他希望人類在宇宙裡的「鄰居」能夠展現出「宇宙責任」,保障從銀河系到仙女星系之間的安全。

    阿維.勒布強調,認為受到宇宙膨脹影響,銀河系未來有天會與仙女星系合併,而其他星系則離人類更遠,因此就算其他星系之間不簽署、不遵守這項和平協議,宇宙持續增加的膨脹速度,最終也會使人類免受光速武器的威脅。

    回覆刪除

 
Back To Top
Copyright © 2018 哈哈 與 EVA 旅遊紀錄. Designed by OddThemes